chjt

《归去来兮辞》课堂实录

授课教师:王自成(河南省许昌市襄城高中)

师:同学们,朗朗乾坤,谁能挣脱名缰利索的羁绊?滚滚红尘,谁又能拒绝高官厚禄的诱惑?但在中国文学史就有这样一个人,他有官不做,乐居田园,用自己的心灵书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绝唱,他就是中国著名的隐逸诗人之宗,谁?

生:(齐)陶渊明!

师:今天就让我们共同吟诵他用心灵写成的绝唱——《归去来兮辞》,感受他独特的人生情怀!

(师板书:归去来兮辞  陶渊明)

师:大家看题目是什么意思?

生:(七嘴八舌)就是归去的意思。辞是一种文体,来、兮是语气助词。

师:对,辞是一种诗体,富有抒情和浪漫气息。“兮”是辞这种文体的独特助词。

师:(多媒体出示学习目标)下面请大家齐读学习目标。

生:(齐读)1、理清文章思路。2、体会文章意境。3、理解作者的人生追求。

师:现在请大家跟随老师的诵读,回到1600年前的东晋时代,走进陶渊明的心灵世界。

(古筝曲《归去来》响起,教师全文范背,声情并茂,全场师生静心倾听,都沉浸在老师忘情诵读营造的陶渊明“归去”的境界之中。诵读结束,全场师生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!)

师:同学们,文章美吗?

生:(异口同声、大声的)美!

师:想不想纵情的诵读一次?

生:(七嘴八舌)想!想!(台下笑声)

师:(问一生)你想吗?

生1:想!

师:(问一生)你想吗?

生2:想!

师:(问一生)你呢?

生3:想!

师:好!现在同学们就自由的诵读吧!(老师率真的语言引起了台下会意的笑声!)

(学生纵情自由诵读全文,教师巡回指导诵读)

师:通过诵读,大家感受到陶渊明归去之后的生活美,(指多媒体上的问题)现在让我们思考几个问题:陶渊明为什么归去?归去之后过着怎样的生活?又产生了怎样的人生思考?请大家划出表现陶渊明归去原因的句子,表现他归去后生活情趣的句子,表现归去后人生思考的句子。

(学生默读思考)

师:陶渊明为什么归去?请从第一段找出答案。

(板书:归去)

生4:首先是因为“田园将芜”,然后是因为“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,实迷途其未远,觉今是而昨非”,这些都是他要归去的原因。

师:结合具体句子回答原因,方法很好。

师:第一段中哪几个字最能揭示他归去的原因?

生5:“心为形役”!

师:为什么?

生5:因为他不想因为做官而劳累!自己还是想过田园生活的!

师:因为做官对他来说是什么?

生5:一种身心的劳累!

师:“心为形役”,很准确!

师:同学们知道他辞官归隐的直接原因吗?

生:(七嘴八舌)好像是因为“不为五斗米折腰……”

师:谁能具体讲讲这个故事?

生6:他在彭泽当县令的时候,上级来检查工作,手下人说应该“束带见之”,要穿戴庄重去见上级。他说:“我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!”不愿为填饱肚子丧失人格,就辞官归去。

师:这位同学课外知识丰富,真好!(学生掌声)

师:第一段写的是他——辞官归去的原因,咱们写做“归去之因”!

(板书: 之因)

师:他归去后的生活怎样呢?从第二、三段来看。一个字,怎么说?

生7:爽!(笑声)

师:“爽”是口语,书面语怎么说?

生8:闲!

师:闲逸的情致!如果说第一段写的是归去之因,那么第二段和第三段写的就是——

生:(纷纷的)归去之情。

师:第二段写的是在哪里的归去之情?

生9:回去之时!

师:只是写归途上的吗?

生9:还有回家后的情!

师:第三段呢?

生10:田园游玩的快乐!

师:就是出游的快乐!

师:第二段和第三段写归去后的生活情感,我们写做“归去之情”!至于是什么情,一会儿再具体研讨。

(板书:之情)

师:归去后又产生了怎样的人生思考呢?内容在第四段。

生11:(插话)人生感悟!

师:对,就是归去的“感悟”,我们写做归去“之悟”。也留在一会儿探讨。

(板书:之悟)

师:陶渊明归去后的日子确实轻松、快乐,大家看第二段和第三段。下面让我们进行小组合作,请左面纵排的同学从第二段中选择句子,右面纵排的同学从第三段中选择句子,按照我们分好的小组——1、每组自由选择一个或几个辞句,将辞句内容设想成一幅画面。2、用形象而有诗意的语言描述画面,展现陶渊明的某种生活情趣,写下来。时间限定在三分钟,看哪些小组的合作效率最高,开始!

(学生小组合作讨论、创作,场面气氛热烈。)

师:同学们,可以了吗?

生:(齐)不可以!

师:那再给大家点时间!

师:同学们讨论得这么热烈,我不忍心的打扰大家!但时间已经超时了。

师:咱们刚才体会到意境的美。现在请富有情感的诵读你最喜欢的句子,然后再进行描述。哪一组先开始?

生12:“或命巾车,或棹孤舟。”我有时驾着巾车,有时划着小舟。站在船上引颈遥望,船儿轻轻摇摆,小风吹来,我的衣襟也随风飘扬,风吹松涛听天籁,舞动风铃美和谐。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愉快。

师:很有创意!

生13:“倚南窗以寄傲,审容膝之易安。”在秋天凉爽的风中,靠着熟悉的南窗,望着灰鸟三五成群的南飞,我心傲然自得,像秋天一样辽阔高远。寒舍虽小能避风雨,给予我心灵的温暖。

师:好不好,同学们?

生:(齐)好!

师:鼓励一下吧?

(学生鼓掌)

师:他刚才想到了秋天,作者归去的时间大家知道吗?

(学生七嘴八舌的猜测)

师:是在乙巳年十一月,基本上已是冬天了。你能联想到秋天已经很接近了,因为它们都是萧瑟的!从中你体会到了一种美——“倚南窗以寄傲”的傲然自得之美!

生14:“舟遥遥以轻飏,风飘飘而吹衣。问征夫以前路,恨晨光之熹微。”一望无际的水面上,静静的荡漾着几点波纹,鱼儿在水中快乐的游动,船在轻轻飘荡着前进,微风吹过身上的白衣,随风招展,人与大自然和谐而统一。

师:他说的哪一句最精彩?

生15:人与大自然和谐而统一。

生16:“云无心以出岫,鸟倦飞而知还”。日光黯淡,夕阳还残。我独自徘徊在孤寂的小林,独念天地悠悠,苍茫人世,吾生还需何求!

师:很有知识储备,富有诗意!真棒!

生17:“景翳翳以将入,抚孤松而盘桓。”夕阳将入,阳光黯淡,留下一地余辉。我手抚孤寂苍松,盘桓徘徊,留恋不去,沉寂在夕阳余辉之中。

师:多么沧桑啊!他徘徊在夕阳余辉之中,那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!

师:刚才我们体会的是辞的意境之美,陶渊明归去之后,陶醉在田园生活的快乐中。他来到旷野,看到“木欣欣以向荣,泉涓涓而始流”,不由得心生悲叹,他在感叹什么?

生:(齐)善万物之得时,感吾生之行休。

师:用自己的话来说。

生18:感叹万物能够及时的生长繁荣,而自己的一生却将要过去。

师:自然万物蓬勃生长,可是我的一生却将要结束了。陶渊明究竟准备怎样度过余生呢?请从第四段寻找答案。

生:(七嘴八舌)聊乘化以归尽,乐夫天命复奚疑?

师:最后两句是他的人生观。咱们能不能找到辞中描绘的一些具体的理想人生图景?很美的!

生19:(激动的)“怀良辰以孤往,或植杖而耘籽。登东皋以呼啸,临清流而赋诗。”

师:太激动,他读错了哪个字?

生:(齐)“舒啸”的“舒”字!

师:你知道什么叫“怀良辰以孤往”吗?

生19:就是爱惜美好的阳光……爱惜美好的春光独自出去。

师:他出去干什么呀?

生19:游玩!

师:怎么游玩?

生19:有时在田里除草培苗,有时登上东边高高的山岗放声长歌,有时到涓涓的细流旁边作诗。

师:他在这里描绘了三幅图画。“或植杖而耘籽”是在那儿劳动,这种劳动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?心情怎么样?

生19:很高兴!

师:你来“高兴“一次!用高兴的语气来读一下这句诗!

生19:或植杖——而耘籽!

师:(问其他学生)同学们,高兴吗?

生:(齐)不高兴!

师:再来一次!先面部堆笑,想着……

生19:或植杖——而耘籽!

师:(又问其他学生)同学们,高兴吗?

生:(齐)还不高兴!(台下笑声)

师:那怎么样才能高兴呢?

师:“植杖”是什么意思?

生19:拄着手杖!

师:你仔细看书上的解释!

生19:把手杖立在一旁。

师::把手杖立在一旁干什么呀?

生19:放在一旁,自己除草么!

师:就是非常悠闲!我把手杖放在这儿,然后我除草——,我培苗——很悠闲!你再来“悠闲” 一次,好吗?(台下笑声)

生19:(略带悠闲之味读)或植杖——而——耘籽!

师:(问其他学生)大家“看”到他的悠闲了吗?

生:(纷纷的)没有!(学生、老师笑声一片)

师:还没有!(转向读的学生)看来还不够悠闲。

师:我们来设想,这里不是课堂,而是美丽的田园,你就是陶渊明,你现在把手杖放在一边,拿起锄头,一会儿除草——,一会二培苗—— (老师一边用缓缓的、沉浸陶醉的语气说,一边用两只手左右缓缓摆动,做一会儿除草、一会儿培苗状)!或——植杖———而——耘—籽!(台上台下师生气氛和谐,大家都发出了会意的笑声)

生19:(陶醉的,完全进入了状态)或——植—杖———而——耘—籽!(热烈的掌声)

师:太陶醉了!这是一种悠闲的状态!

师:往下看,“登东皋以舒啸”是什么意思?

生:(纷纷的)登上东边的高冈放声长啸!

师:书上解释为“放声长歌”,也有解释为“放声大喊”的!同学们有没有这种“放声长啸”或者“放声大喊”的经历?

生:(七嘴八舌的)有!没有!

师:谁有?(笑声)

师:(面对一个说有的男同学)你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放声长啸的?

生20:心情非常压抑!(台下老师笑)

师:需要释放!现在你就来“释放”一下,读一下“登东皋以舒啸”,体会这种释放的感觉!

生20:(激动的)登东皋—以——呼(舒)啸!(笑声、掌声)

师:太激动了!别激动,再来!

生20:(纵情的)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啸!

师:好不好?

生:(纷纷的,声音不够大)好!不好!

师:大家还不太满意!你应该让这个“舒”字彻底舒出去,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(气息充足、自由酣畅的)啸!来——!

生20:(伸长了脖子,使劲全力喊出)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—啸!

师:(充满激情的)好不好?

生:(齐)好!(众鼓掌)

师:同学们体会到了一种生命的什么状态?

生21:有活力!

生22:有激情!

生23:生命力!

生24:(有激情)有一种“大河向东流”的感觉!(掌声)

师:好,你也来“大河向东流”一次!

生24:(纵情的)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啸!(众鼓掌)

师:(充满激情)好!这是一种生命勃发的自由状态!我们写做“自由”!

(板书:自由)

师:往下再看,“临清流而赋诗”,你说说,这是一种什么状态?

生25:一种悠闲自得的状态。

师:悠闲自得,你说呢?

生26:悠闲自得,惬意!

师:你也来“惬意”一次!(笑声)

生26:临清流——而赋诗。

师:找到惬意了吗?同学们?

生:(齐)没有!

师:现在这里不是会场,而是一条小河,你就是陶渊明,在这儿陶醉的赋诗,抒写自己的心灵!来,再来“惬意”一次!

生26:(还是较快)临清流而赋诗!

生27:(较慢,较好)临—清流——而—赋诗!

师:可以吗?同学们?

生:(齐)不可以!(众笑)

师:不可以!谁可以?

生28:我来试试!先酝酿酝酿情感!(众笑)(富有诗意、宁静的诵读)临清流——而——赋—诗”(众鼓掌)

师:同学们,大家对品味到了语言确实很美!陶渊明一会儿悠闲的除草培苗,一会儿登上高冈自由的放声长啸,一会儿宁静的临流赋诗!啧,悠闲自得!这里写了他生活的三种状态,但都是自由。我们来做个对比,“登东皋以舒啸”是非常释放的,而“临清流而赋诗”是非常宁静的,把这两句连着读一下。

生28:(先清清嗓子咳嗽一声)(台下笑声一片)

师:你可以从前一句开始,这样可以酝酿一下情感!

生28:不用了,就直接从这句读吧!(众笑)

生28:(充满激情的)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——啸—,(非常宁静的)临清流——而——赋诗!(热烈的鼓掌)

师:可以吗?同学们?

生:(齐答)可以!

师:咱们一起体会一下!

师:(高昂的)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——啸—,(低缓的)临清流——而——赋诗!(师生欲鼓掌)一二!

生:(齐)(高昂的)登东皋——以——舒——啸—,(低缓的)临清流——而——赋诗!

(鼓掌)

师:同学们的语感能力特别强!刚才我们体会到的是一种生命的勃发和自由。当陶渊明陶醉在美丽的田园生活中时,他发出了“聊乘化以归尽,乐夫天命复奚疑?”的感叹。什么叫“乐夫天命”?

生29:安于命运。

师:安于什么样的命运?刚才我们体会过的!

生30:顺应死生变化、听其自然的规律。

师:他安于什么样的命运?或者可以说“他的追求是什么”。

生30:自由,过无忧无虑的田园生活。

师:乐夫天命,你能够非常自由的“乐”一次吗?把这一句“乐”出来!首先,你面部含笑,满心快乐,然后读出这句话。

生30:(平淡的)乐夫奚疑……乐夫天命——复奚疑?(学生紧张读错,笑声)

师:我既然乐,就高兴的把这一句乐出来。谁再来?

(生跃跃欲试,但无人站起)

师:还是老师来吧!(笑声)

师:聊乘化——以——归尽,乐(高亢的)——夫天命——复—奚疑?可以吗?

生:(齐)可以!(掌声、笑声)

师:同学们,陶渊明曾因养家糊口为官,但他不愿“心为形役”,不为“五斗米折腰”,最终辞官归隐。在他余生的20多年内,虽然皇帝多次征召,但不管生活多么困苦,他再也没有踏入官场,始终过着恬淡无拘的田园生活。后世称他为“靖节”先生,就是赞颂他坚守高洁品性的情操!他是一个追求个性独立、精神自由的理想主义者,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,保持着心性与自然的高度和谐!

师:前面我们体会了辞的意境之美、情感之美,可能对陶渊明有了自己的看法。请看屏幕。大家仿写句子,谈谈对陶渊明的评价。看例子:陶渊明,你是一棵孤傲的松,挺立于尘世之外。这个“松“就是文章的例子。

 

 

现在请大家开始仿写句子。

(学生仿写,老师巡回指导)

生31:你是一只前世的鸟,翱翔在异域天空。

生32:你是一只青绿的叶,处身于花团之中。

生33:你是一株傲霜的菊,绽放于红尘之外。

生34:你是一只翱翔的鹰,盘旋在苍穹之中。

生35:你是一轮明净的月,高挂在凡间之上。

生36:你是一江清澈的水,长流于高山之巅。

师:同学们,无论是水也好,月也好,都是那样的清纯和美丽,老师也有自己的答案。(古筝曲《归去来》响起)(舒缓的)陶渊明,你是一棵孤傲的松,挺立于尘世之外;你是一株隐逸的菊,开在宁静的东篱;你是一朵自由的云,飘在理想的天空;你是一只倦飞的鸟,飞回自然的山林。你是崇尚自然、追求个性的理想主义者,守护着自己心性自由的精神家园。

师:同学们,这篇文章美吗?

生:(齐)美!

师:想不想把它背下来?

生:(齐)想!

师:这就是咱们今天的课下作业!(众笑)

师:同学们,就在我们即将走出课堂,走向生活的时候,我想请大家静心思考:在当今社会,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,我们是否给自己的个性留下一些空间?面对世事的纷纷扰扰,我们是否给自己的理想留下一方天空?面对尘世的种种诱惑,我们是否守护了自己的精神家园?我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同学、各位老师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活出个性、活出心灵的自由!本节课就到这儿,下课!

生:老师再见!(众鼓掌)

师:同学们再见!(众鼓掌)

板书设计:

之因

归去   之乐   自由

之思

 

评《归去来兮辞》

专家评价这节课有三个特点:一是教学理念新,教学以诵读法为主线,综合运用多种教法,让学生在听、说、读、写中对课程进行充分感悟、分析、鉴赏,真正抓住了语文教学的牛鼻子!二是学生主体性发挥充分,师生关系融洽和谐。教师语言富有魅力,引导恰当,师生间突破了传统课堂上泾渭分明的角色界限,课堂进程更像是朋友间的对话,老师真正成了对话中的首席。师生共同探讨、其乐融融,大家忘记了课堂,共享学习的快乐。三是教师自身素质高。王老师以学习语言为目标的科学设计、出色的诵读、极强的亲和力、机智的应变力,这些素质也是课堂成功的重要因素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2)